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进军东南亚市场

北京时间11月15日媒体撰文称,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相关车企正通过整车出口、建设工厂、兴建充电补能网络三种模式加速进军东南亚市场。整车出口方面,比亚迪日前与马来西亚森那美汽车进口公司达成乘用车进口合作协议,前者将为马来西亚客户供应高品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服务。爱驰汽车日前与新加坡服务机构Verge Auto签署合作意向书,即将涉足东南亚电动汽车市场。哪吒汽车旗下V右舵版车型也于近期在泰国上市,成为该公司在泰国市场发布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工厂建设方面,年产能达8万辆的长城汽车泰国罗勇工厂日前正式投产;该工厂是继俄罗斯图拉工厂后,长城汽车第2家海外全工艺整车制造厂,可实现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纯电动3种新能源车型与燃油车型共线生产;目前,罗勇工厂生产的哈弗H6 PHEV混动新能源车正接连下线,将从本周开始陆续交付泰国用户。充电补能网络构建方面,长城汽车海外首座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已落户泰国曼谷,将为当地用户提供全天候充电补能服务。爱驰汽车也正在老挝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表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汽车,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当前,世界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正面临重构和重塑的良好机遇,中国新能源车企应与东南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力争在动力电池、芯片及关键零部件等领域有所突破,实现互利共赢。另有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从发展潜力看,东南亚汽车市场是年产销量达200~300万辆的大市场,值得中国车企辛勤耕耘。(来源:Cnstock、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