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地球

中国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更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布中国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目标。

概况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将举办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和中国碳减排目标,以全球视野和创新思路开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道路。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将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及金融单位、有关组织机构、大学及研究机构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议中国中长期碳减排路径与方案,凝聚可持续发展合力。基于在全球能源转型、清洁发展、气候环境等领域长期研究,合作组织将在论坛上首度发布《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以及《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提出以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解决方案,为中国促进气候环境治理、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议程
议程
观点
刘振亚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埃斯皮诺萨
联合国气变公约秘书处执秘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
李冶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
赵鹏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
陆新明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张智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昆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
杨勇平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
高世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
张永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
李俊峰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题一
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政策与市场
主题二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