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热议延期关闭核电 核安全局授标巨额合同

当地时间12月1日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日前表示,加利福尼亚州应重新考虑是否保留该州最后一座核电站—Diablo Canyon核电站(计划2025年关闭)。此番言论引起多方热议。支持者提出以下观点:一是核电系清洁能源,可在加州电力系统脱碳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二是长期来看,核电成本低廉,可在20年内为该州节省210亿美元电力投资。反对者则维持此前观点:一是核电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尤其是加州地处地震活跃带,不宜大力发展;二是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可基本满足该州用电需求。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家核安全局(NNSA)日前向福陆联邦服务公司旗下合资企业Fluor-Amentum授权巨额合同(每年28亿美元,为期5年)。根据合同,该公司将负责田纳西州橡树岭Y-12国家安全综合体(用于浓缩铀加工和储存、锂和特殊材料加工等)和得克萨斯州Pantex工厂(该国核武器组装、拆卸、保养地)运营及管理,承接核武器库存管理项目,并协助NNSA完成海军核反应堆开发、国防与核安全、核不扩散等领域工作。(来源:California Globe、E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