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氢:韩国将建全球最大项目 欧机构质疑发展政策

北京时间11月25日媒体报道,韩国SK集团子公司SK E&S将携手该国米德兰电力公司,在该国中西部忠清南道联合建设全球最大的蓝氢工厂,并在全国新建百余座加氢站。据悉,上述工程预计耗资5.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4.56亿元),其中蓝氢工厂规划年产能25万吨,预计2025年建成投运。

同日媒体报道,欧洲能源智库Regulatory Assistance Project日前在《One Earth》杂志上发表《蓝氢会把我们永远锁在化石燃料中吗?》文章指出,当前蓝氢得到全球化石燃料企业大力推广,并受到政策制定者高度重视;然而,蓝氢具有三大显著缺点,不利于其大规模生产与应用。一是蓝氢非100%清洁,相较于可再生能源制备的绿氢,蓝氢生产过程中甲烷、二氧化碳(捕捉不完全)等温室气体排放不容忽视。二是发展蓝氢不利于淘汰化石能源,蓝氢主要由天然气重整制备,该过程消耗大量化石燃料;若大力发展蓝氢产业,势必阻碍化石能源淘汰进程。三是蓝氢经济性不佳,美国、加拿大等国曾批准部署多个蓝氢项目,但碳捕捉装置部署成本高企、性能提升困难等原因导致项目推进不力。鉴此,文章认为,蓝氢仅可作为通往净零排放的权宜之计,不适合大规模发展,各国应积极发展绿氢产业,切实推进能源清洁转型。(来源:World-energy、I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