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环境问题已成人类健康最大威胁

北京时间10月12日媒体报道,德国柏林墨卡托全球公域和气候变化研究所研究团队近日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刊文称,该团队通过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汇总分析了全球6万余份气候变化相关研究报告,绘制出全球气候变化现象图谱;结果显示,全球80%的土地和85%的人口已受到不同类型气变灾害影响,而且这些影响可明确归咎于人类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称,气候变化正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健康威胁”,其导致的热浪、风暴、洪水等极端天气,以及衍生出的食品安全、水资源污染和动物病源性疾病正严重威胁人类身心健康;空气污染也成为人类健康最大威胁因素之一,目前化石能源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每年导致700万人死亡,并造成数十亿美元经济损失。鉴此,WHO呼吁各国在能源、交通、食品安全、金融等领域采取行动,努力解决气候环境问题,消除其对人类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欧洲环境署(EEA)日前也发布最新报告称,2017年欧洲工业导致的空气污染给民众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了2770~4330亿欧元损失,相当于欧盟GDP的2~3%,高于诸多成员国当年GDP。报告指出,虽然欧洲工业在降低气候环境影响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其造成的空气污染仍使经济社会成本大幅增加;主要负面影响包括疾病、过早死亡以及生态系统、栖息地、农作物生存条件恶化等;在被调查的逾1.1万处污染物排放设施中,污染最严重的211处造成的总社会成本占比过半,主要位于德国、英国、波兰、西班牙和意大利。(来源:163、people-energy、Bj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