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公司:千里银线架起陕鄂电力输送大通道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新发展格局

国家电网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

1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跨越黄河。 雷泽浩 摄

8月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省委常委、秘书长方红卫,副省长程福波,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会议。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主持会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陈国平出席会议。

上午11时许,刘国中、赵一德、辛保安、张智刚、曹广晶等共同为工程启动送电,来自陕北高原的电能跨越千里送向荆楚大地。

2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邹小民 摄

陕北—湖北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工程北起陕西省榆林市陕北换流站,南至湖北省武汉市武汉换流站,线路全长1127公里,总投资185亿元。这是一个响应中央号召、展现责任担当的工程。在去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为复杂严峻的关键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启动工程建设,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为全社会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一个助推陕鄂两省优势互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程。工程未来每年输送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将有力推动陕北煤电和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促进陕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可缓解湖北迎峰度夏期间供电紧张局面,强化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保障。

这是一个促进特高压直流技术成熟完善、推动电工装备持续升级的工程。工程自主研发并批量应用国产化换流变阀侧套管、直流穿墙套管以及直流开关等核心设备,实现“卡脖子”技术自主化攻关和工程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电工装备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了特高压输电的安全可靠性、全寿命周期效益和标准化水平。这是一个凝聚各方合力、彰显制度优势的工程。国家有关部委在工程立项、核准、建设全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在征地拆迁、工程协调等方面给予了关心帮助,各参建单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克服了自然环境恶劣、疫情影响大等诸多困难,仅用17个月就实现了双极低端启动带电。

 3

4

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在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施工现场放线。

 

高浪舟 摄

 

程福波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及广大工程建设者克服疫情影响,以高昂的斗志、有力的举措、科学的管理,高质量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将有力推动陕西新能源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巩固陕北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陕西将与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曹广晶说,陕北—湖北工程是在去年疫情严峻时期我省第一个开工的重大能源项目,是湖北盼望已久的大事,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高标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工程架起了陕电入鄂的电力“高速路”,对于优化湖北能源布局、满足用电需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关心支持湖北发展,湖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国家电网在鄂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

 

 

张智刚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科学安排系统方式,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图片

武汉特高压换流站。 邹小民 摄

 

会议在公司总部、西安、武汉及工程换流站分别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陕西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陕西、湖北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北能监局负责人,公司有关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国网西北分部、华中分部及国网陕西电力、湖北电力负责人,相关参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编辑:胡 博

 

审核:宋小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