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三网融合”纳入联合国政策建议报告

11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贺勇)记者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举行的发布会获悉,由该组织提交的《推动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式纳入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7月6日至15日,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办的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美国纽约举行,论坛讨论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进展情况。政策建议报告作为论坛重要参阅材料,对联合国各成员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供各国代表在论坛期间研究讨论并形成部长级宣言。

据介绍,“三网融合”即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由条块分割的各自发展转变为集成共享的协同发展,在形态和功能上深度耦合,形成广泛互联、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开放共享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网络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能够取得巨大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和溢出效应,投入少、产出多,实现‘1+1>2’。”该合作组织秘书局副局长陈葛松表示。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2016年3月在北京成立,成为中国在能源领域牵头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