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三网融合”被纳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郁):记者日前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获悉,由该组织提交的关于推动“三网融合”的政策建议被正式纳入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三网融合”指的是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由条块分割的各自发展转变为集成共享的协同发展,在形态和功能上深度耦合,形成广泛互联、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开放共享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局副局长陈葛松介绍,“三网融合”不仅仅是远景构想,目前在国内外已经有很多实践探索。“‘三网融合’不是梦,有些已经有现实案例。(比如)智慧路灯,智能照明、网络基站、信息发布、视频监控、紧急呼叫、停车位于一体的节点;电网领域,虚拟电厂、多站融合、共享铁塔、智能电表、光伏公路。(光伏公路就是)公路上铺设光伏,之后给汽车进行充电,实现汽车无线充电。目前在法国地区有一个光伏公路,苏州的同里也有一条光伏公路。”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提交的这份名为《推动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建议,呼吁将“三网融合”纳入政府间合作工作框架,加强政策支持,在能源互联、交通电气化及数字化等方面协同规划与建设。该组织合作局局长林弘宇介绍:“各国代表部长级会议上讨论、形成各相关国家的宣言,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将合作组织列为其政策建议的支持机构,并将加快非洲‘三网融合’建设写入了非洲区域政策建议报告。”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于2016年成立,是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能源组织,旨在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已与联合国7个机构、4个区域组织签署合作协议。会员总数达到1205家,覆盖133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