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三网融合”被纳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3

“三网融合”纳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新闻发布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王丽娜)记者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16日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该组织提交的关于推动“三网融合”的政策建议被正式纳入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是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关成果连续第四年被纳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三网融合”是指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由条块分割的各自发展转变为集成共享的协同发展,在形态和功能上深度耦合,形成广泛互联、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开放共享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是基础设施发展的高级形态。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提交的政策建议《推动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提出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发展理论体系,呼吁将“三网融合”纳入政府间合作工作框架,加强政策支持,在能源互联、交通电气化及数字化等方面协同规划与建设。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作局局长林弘宇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贫困疾病等全球性挑战日益严峻,严重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气候变化形势紧迫,落实《巴黎协定》面临巨大挑战”。

他认为,新一轮世界能源革命加速推进,清洁主导、电为中心、广泛互联的能源新格局正在形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世界清洁发展与能源变革的必由之路,为破解全球性重大挑战、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解决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局副局长陈葛松表示,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把“三网融合”纳入政策建议,凸显了其重要性,“这是中国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的又一中国方案”。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每年7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讨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进展情况。政策建议报告是论坛的重要参阅材料。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于2016年成立,是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能源组织,旨在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已与联合国7个机构、4个区域组织签署合作协议。会员总数达到1205家,覆盖133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