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国家电网连续六年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首

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Lab)主办的2021年(第十八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国家电网品牌以5576.95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首,品牌价值较上年增长540.08亿元,连续15年攀升。这是国家电网品牌连续第六年位居该榜榜首。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履责担当,树立开放理念,不断加强企业品牌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公司连续16年获国资委央企业绩考核A级,连续4年位居“全球公用事业品牌价值50强”榜首,连续8年获得三大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A+,连续10年专利申请量和累计拥有量位居央企第一。

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综合表现,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对标世界一流,全力打造创新央企的品牌形象;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全力打造责任央企的品牌形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全力打造开放央企的品牌形象。面对全球品牌经济时代的到来,面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公司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企业品牌建设的典型经验,努力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铸就享誉世界的金字招牌,为品牌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位居榜单前五名的品牌依次为国家电网(5576.95亿元)、中国工商银行(4962.76亿元)、海尔(4575.29亿元)、中国石油(4425.79亿元)、中国人寿(4366.72亿元)。本年度共有食品饮料、轻工业、建材、传媒、纺织服装、医药、机械等在内的26个相关行业的品牌入选。

作为全球权威品牌评估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已连续18年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专家和顾问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倡议创建并担任首任主席。榜单采用“收益现值法”对品牌价值进行测评,基于经济适用法,综合了消费者研究、竞争分析以及对企业未来收入的预测,其研究成果已成为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上述国际院校相关专业教授出席会议并做在线演讲,围绕“可持续品牌助推公司增长”主题与现场嘉宾互动研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获奖企业代表、媒体等7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