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亚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并发言

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加快设施联通 夯实发展基础”分论坛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刘振亚就加快推进“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发展、“三网融合”、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等议题发言。

5

刘振亚指出,“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基于“九横九纵”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规划,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提出了覆盖七大电力走廊、包含67个重点互联互通项目的“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规划,为“一带一路”能源设施联通提供重要参考和指南。特高压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核心技术,破解了超远距离、超大容量输电世界难题。目前中国已建成“十四交十六直”30个特高压工程,正在建设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配置范围最广的特高压电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能源项目竞争力强,潜力巨大,将有力推动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刘振亚强调,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三网融合”是基础设施发展的高级形态,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三网融合”发展就是三网由条块分割的各自发展转变为集成共享的融合发展,实现能源流、人流/物流、信息流协同优化,打造具有更强资源配置力、产业带动力、价值创造力的综合基础设施网络。预计“三网融合”全球总投资将超过100万亿美元,通过设施共用、通道共建、数据共享、功能集成,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带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振亚表示,解决碳排放问题关键要减少能源领域的碳排放,推动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在一次能源侧以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电,在能源消费环节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能源互联网将对中国和世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没有能源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是无计可施的。

今年3月18日,合作组织对外发布了《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三项研究成果,在国内首次提出以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系统方案,为落实碳减排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